본문 바로가기

이것저것 공부하기/중국어

일상 생활에서 자주 사용되는 중국어 동사

일상 생활에서 자주 사용되는 중국어 동사 & 예문

 

  1. 做 (zuò) - 하다
    • 我每天做作业。 (Wǒ měitiān zuò zuòyè.) (매일 과제를 합니다.)
  2. 看 (kàn) - 보다
    • 我喜欢看电影。 (Wǒ xǐhuān kàn diànyǐng.) (영화를 보는 걸 좋아해요.)
  3. 吃 (chī) - 먹다
    • 我现在吃午饭。 (Wǒ xiànzài chī wǔfàn.) (지금 점심을 먹고 있어요.)
  4. 喝 (hē) - 마시다
    • 我每天喝水。 (Wǒ měitiān hē shuǐ.) (매일 물을 마셔요.)
  5. 学习 (xuéxí) - 공부하다
    • 我学习中文。 (Wǒ xuéxí zhōngwén.) (저는 중국어를 공부해요.)
  6. 说 (shuō) - 말하다
    • 我说英语和中文。 (Wǒ shuō yīngyǔ hé zhōngwén.) (저는 영어와 중국어를 말해요.)
  7. 听 (tīng) - 듣다
    • 我喜欢听音乐。 (Wǒ xǐhuān tīng yīnyuè.) (음악을 듣는 걸 좋아해요.)
  8. 写 (xiě) - 쓰다
    • 我写日记。 (Wǒ xiě rìjì.) (저는 일기를 씁니다.)
  9. 买 (mǎi) - 사다
    • 我要买新手机。 (Wǒ yào mǎi xīn shǒujī.) (저는 새 핸드폰을 사려고 해요.)
  10. 送 (sòng) - 보내다
    • 我要送礼物给朋友。 (Wǒ yào sòng lǐwù gěi péngyǒu.) (저는 친구에게 선물을 보내려고 해요.)
  11. 玩 (wán) - 놀다
    • 我喜欢和朋友玩游戏。 (Wǒ xǐhuān hé péngyǒu wán yóuxì.) (저는 친구들이랑 게임을 하는 걸 좋아해요.)
  12. 工作 (gōngzuò) - 일하다
    • 我每天早上八点开始工作。 (Wǒ měitiān zǎoshang bā diǎn kāishǐ gōngzuò.) (저는 매일 아침 8시에 일을 시작해요.)
  13. 睡觉 (shuìjiào) - 자다
    • 我晚上十点睡觉。 (Wǒ wǎnshang shí diǎn shuìjiào.) (저는 밤 10시에 잠을 자요.)
  14. 跑步 (pǎobù) - 달리다
    • 我每天早晨去公园跑步。 (Wǒ měitiān zǎochén qù gōngyuán pǎobù.) (저는 매일 아침 공원에서 달려요.)
  15. 开始 (kāishǐ) - 시작하다
    • 我们准备开始旅行了。 (Wǒmen zhǔnbèi kāishǐ lǚxíng le.) (우리는 여행을 시작할 준비를 했어요.)

 

  1. 打电话 (dǎ diànhuà) - 전화를 걸다
    • 我要打电话给妈妈。 (Wǒ yào dǎ diànhuà gěi māmā.) (저는 엄마에게 전화를 걸려고 해요.)
  2. 收拾 (shōushi) - 정리하다
    • 我每天收拾房间。 (Wǒ měitiān shōushi fángjiān.) (저는 매일 방을 정리해요.)
  3. 帮助 (bāngzhù) - 돕다
    • 他经常帮助别人。 (Tā jīngcháng bāngzhù biérén.) (그는 자주 다른 사람을 도와줘요.)
  4. 坐 (zuò) - 앉다
    • 我坐在公园的长椅上。 (Wǒ zuò zài gōngyuán de chángyǐ shàng.) (저는 공원의 벤치에 앉아 있어요.)
  5. 站 (zhàn) - 서다
    • 他站在门口等我。 (Tā zhàn zài ménkǒu děng wǒ.) (그는 문 앞에서 나를 기다리고 있어요.)
  6. 回家 (huí jiā) - 집에 돌아가다
    • 现在是时间回家了。 (Xiànzài shì shíjiān huí jiā le.) (지금은 집에 돌아가는 시간이에요.)
  7. 出门 (chūmén) - 나가다
    • 我要出门买菜。 (Wǒ yào chūmén mǎi cài.) (저는 장을 사러 나가려고 해요.)
  8. 回来 (huílái) - 돌아오다
    • 他晚上九点回来。 (Tā wǎnshàng jiǔ diǎn huílái.) (그는 밤 9시에 돌아와요.)
  9. 叫 (jiào) - 부르다
    • 妈妈叫我起床了。 (Māmā jiào wǒ qǐchuáng le.) (엄마가 나를 일으키라고 부르셨어요.)
  10. 看见 (kànjiàn) - 보다
    • 我看见了一只小狗。 (Wǒ kànjiàn le yī zhī xiǎogǒu.) (나는 작은 개를 보았어요.)
  11. 听见 (tīngjiàn) - 듣다
    • 我听见了电话响了。 (Wǒ tīngjiàn le diànhuà xiǎng le.) (전화벨이 울리는 소리를 들었어요.)
  12. 认识 (rènshi) - 알다
    • 我认识他很久了。 (Wǒ rènshi tā hěn jiǔ le.) (저는 그를 오랫동안 알고 있어요.)
  13. 遇见 (yùjiàn) - 만나다
    • 我在超市遇见了老师。 (Wǒ zài chāoshì yùjiàn le lǎoshī.) (저는 슈퍼마켓에서 선생님을 만났어요.)
  14. 了解 (liǎojiě) - 이해하다
    • 我了解你的意思。 (Wǒ liǎojiě nǐ de yìsi.) (당신의 의도를 이해해요.)
  15. 介绍 (jièshào) - 소개하다
    • 我介绍一下我的朋友。 (Wǒ jièshào yīxià wǒ de péngyǒu.) (내 친구를 소개할게요.)

 

  1. 问 (wèn) - 묻다
    • 我要问老师问题。 (Wǒ yào wèn lǎoshī wèntí.) (저는 선생님께 질문을 하려고 해요.)
  2. 回答 (huídá) - 대답하다
    • 他很快回答了我的问题。 (Tā hěn kuài huídá le wǒ de wèntí.) (그는 내 질문에 빨리 대답했어요.)
  3. 明白 (míngbái) - 이해하다
    • 我明白你的意思了。 (Wǒ míngbái nǐ de yìsi le.) (나는 당신의 의도를 이해했어요.)
  4. 找 (zhǎo) - 찾다
    • 我找不到我的钥匙了。 (Wǒ zhǎo bù dào wǒ de yàoshi le.) (내 열쇠를 찾을 수가 없어요.)
  5. 想 (xiǎng) - 생각하다, 원하다
    • 我想去旅行。 (Wǒ xiǎng qù lǚxíng.) (저는 여행을 가고 싶어요.)
  6. 喜欢 (xǐhuān) - 좋아하다
    • 我喜欢吃水果。 (Wǒ xǐhuān chī shuǐguǒ.) (저는 과일을 좋아해요.)
  7. 讨厌 (tǎoyàn) - 싫어하다
    • 我讨厌下雨天。 (Wǒ tǎoyàn xiàyǔtiān.) (저는 비 오는 날씨를 싫어해요.)
  8. 忘记 (wàngjì) - 잊다
    • 我经常忘记带钱包。 (Wǒ jīngcháng wàngjì dài qiánbāo.) (저는 자주 지갑을 가져오는 것을 잊어버려요.)
  9. 知道 (zhīdào) - 알다
    • 我知道你的生日。 (Wǒ zhīdào nǐ de shēngrì.) (나는 당신의 생일을 알아요.)
  10. 参加 (cānjiā) - 참가하다
    • 我要参加明天的派对。 (Wǒ yào cānjiā míngtiān de pàiduì.) (나는 내일 파티에 참가할 거예요.)
  11. 预约 (yùyuē) - 예약하다
    • 我预约了美容院。 (Wǒ yùyuē le měiróngyuàn.) (나는 미용실을 예약했어요.)
  12. 结婚 (jiéhūn) - 결혼하다
    • 他们下个月要结婚。 (Tāmen xià gè yuè yào jiéhūn.) (그들은 다음 달에 결혼할 거예요.)
  13. 离开 (líkāi) - 떠나다, 떠나다
    • 我要离开这个城市了。 (Wǒ yào líkāi zhège chéngshì le.) (나는 이 도시를 떠날 거예요.)
  14. 放弃 (fàngqì) - 포기하다
    • 我决定不放弃。 (Wǒ juédìng bù fàngqì.) (나는 포기하지 않기로 결심했어요.)
  15. 旅行 (lǚxíng) - 여행하다
    • 我们要去法国旅行。 (Wǒmen yào qù fǎguó lǚxíng.) (우리는 프랑스로 여행할 거예요.)

 

  1. 担心 (dānxīn) - 걱정하다
    • 我很担心他的健康。 (Wǒ hěn dānxīn tā de jiànkāng.) (저는 그의 건강을 매우 걱정해요.)
  2. 害怕 (hàipà) - 두려워하다
    • 我害怕黑暗。 (Wǒ hàipà hēi'àn.) (저는 어둠을 무서워해요.)
  3. 认为 (rènwéi) - 생각하다
    • 我认为这个计划很好。 (Wǒ rènwéi zhège jìhuà hěn hǎo.) (나는 이 계획이 아주 좋다고 생각해요.)
  4. 记得 (jìdé) - 기억하다
    • 我记得你的生日。 (Wǒ jìdé nǐ de shēngrì.) (나는 당신의 생일을 기억해요.)
  5. 忘记 (wàngjì) - 잊다
    • 我忘记了带伞。 (Wǒ wàngjì le dài sǎn.) (나는 우산을 가져오는 것을 잊었어요.)
  6. 看病 (kànbìng) - 병원에 가다
    • 我感觉不舒服,需要看病。 (Wǒ gǎnjué bù shūfu, xūyào kànbìng.) (제 기분이 좋지 않아서 병원에 가야 해요.)
  7. 打扫 (dǎsǎo) - 청소하다
    • 我要打扫房间了。 (Wǒ yào dǎsǎo fángjiān le.) (저는 방을 청소해야 해요.)
  8. 整理 (zhěnglǐ) - 정리하다
    • 我要整理我的书桌。 (Wǒ yào zhěnglǐ wǒ de shūzhuō.) (저는 책상을 정리해야 해요.)
  9. 照顾 (zhàogù) - 돌보다
    • 我要照顾我的爷爷。 (Wǒ yào zhàogù wǒ de yéye.) (저는 할아버지를 돌봐야 해요.)
  10. 吸引 (xīyǐn) - 끌다, 매혹하다
    • 这个电影吸引了很多人。 (Zhège diànyǐng xīyǐn le hěnduō rén.) (이 영화는 많은 사람들을 끌었어요.)
  11. 鼓励 (gǔlì) - 격려하다
    • 他的话鼓励了我。 (Tā de huà gǔlì le wǒ.) (그의 말이 나를 격려했어요.)
  12. 拜访 (bàifǎng) - 방문하다
    • 我们明天要去拜访朋友。 (Wǒmen míngtiān yào qù bàifǎng péngyǒu.) (우리는 내일 친구를 방문할 거예요.)
  13. 聊天 (liáotiān) - 대화하다
    • 我们一起喝茶聊天。 (Wǒmen yīqǐ hēchá liáotiān.) (우리는 차를 마시면서 대화할 거예요.)
  14. 请假 (qǐngjià) - 휴가를 신청하다
    • 我要请假两天。 (Wǒ yào qǐngjià liǎng tiān.) (저는 두 일 휴가를 신청할 거예요.)
  15. 准备 (zhǔnbèi) - 준비하다
    • 我们明天要准备出发。 (Wǒmen míngtiān yào zhǔnbèi chūfā.) (우리는 내일 출발할 준비를 해야 해요.)

 

 

chatgpt 검색

728x90